Address: 17, Wai Chi Street, Shek Kip Mei, Sham Shui Po, Kowloon Tel: 2777 6289
Intranet
用戶:
密碼:











 

 


.:大學站:. .:《香港200》領袖計劃 :. .: 學生領袖 :. .: 傑出學生 :.

陳麗倪同學簡介

2016-2017

司徒華教育基金第六屆《好學生》獎

2016-2017

惠僑英文中學學生會會長

2016-2017

惠僑英文中學訓導組領袖生

2016-2017

惠僑英文中學訓導組領袖生

2015-2016

觀塘區青年活動委員會優秀義工(少年組)

2016-2017

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

2016-2017

惠僑英文中學十大義工傑出獎

2016-2017

惠僑英文中學卓越義工獎

2016-2017

惠僑英文中學全方位學習獎勵計劃(金獎)

2016-2017

香港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香港初級組(真情流露獎)

2016-2017

教育局公益少年團深水埗區委員會中學初級獎章(綠色徽章)

2016-2017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嘉許證書(表揚義工服務)

2016-2017

Climate Ready@HK - Certificate of Appreciation

2016-2017

深水埗區家長教師會傑出學生服務獎

2015-2016

惠僑英文中學設計師大獎(初中組)(冠軍)

2015-2016

社會福利署義工服務達五十小時(銅獎)

2015-2016

環境運動委員會學生環境保護大使優異獎

2015-2016

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朗誦比賽 (優良)

2015-2016

張冠城校董紀念獎學金學業成就獎

2014-2015

惠僑英文中學輔導組領袖生

2014-2015

惠僑英文中學義工隊隊員

 

 

榮獲第六屆司徒華好學生獎

 

自我介紹 --- 陳麗倪(惠僑英文中學4C班)

        在這個人潮洶湧的社會中,又有多少人經歷過如黃蓮般苦不堪言的挫折與困難呢?而又有多少人能鍥而不捨地堅持下去呢?在我這短短十五年的青蔥歲月中,我又經歷了怎樣不為人知的苦難呢?

被冷漠的滋味
從呱呱落地時,便被標籤上了“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標籤,對於生在較落後的廣西小市鎮來說,這貌似是不可避免的一件事。三歲的時候,爸媽的感情便如同懸掛在一條蜘蛛線上的石頭般搖搖欲墜,在我懵懵懂懂的時候,這條線終於斷了,我不明所以地看著媽媽拖著我和弟弟將我帶到了外婆的家裡,然後怱怱忙忙地離開我們去外地打拼了,一去便是十幾年。在這十幾年里,我曾偷偷在無數個夜晚流淚,為什麼我在失去了父愛的同時卻又同時失去了來自母親的陪伴呢?媽媽每次回來探望我和弟弟的時間少之又少,然而媽媽那慈愛的目光卻總是停留在弟弟的身上,對弟弟的噓寒問暖,卻從未在我身上實現過,或許,這便是重男輕女風氣中最大的悲哀吧。而弟弟,在小時候因為外婆的寵愛以及媽媽的看重,便無時無刻地欺負我,甚至打我,而不想讓外婆擔心的我卻選擇了忍氣吞聲,媽媽也視若無睹,這樣的生活持續了一兩年,在我學會了反抗及教育弟弟的時候,我和弟弟卻被媽媽帶來了香港,全新的環境與生活水平極高的新社會讓我措手不及,而在我滿心歡喜地期待和媽媽的共同生活時,媽媽卻因為生活壓力染上了情緒病,有時候她會莫名其妙地打我,家務做得哪怕有一絲的差錯,等待我的都是一頓毒打。家中的壓力加上全新的學習環境,都讓我感到心力交瘁,英文水平的天壤之別讓我成為了小學同學們的笑柄,有一次更是因為不記得自己的英文名字而導致老師叫我的時候毫無反應,同學們哄然的笑聲以及高高在上的目光讓我感到無地自容以及深深的自卑。

        而更大的考驗也在等著我,媽媽再婚了,和繼父生了一個弟弟和兩個妹妹,媽媽曾對我說:“你們的繼父說不能接受你和弟弟,要不你們回去跟外婆生活吧。”當時的我頭一回體驗了什麼叫做晴天霹靂,在傷心欲絕的同時卻又不甘就此放棄,到底是什麼在支撐著當時那幾乎不堪一擊的我,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當我能成功爭取到和弟弟留在香港的機會后,我便意識到了,我只能靠自己了,靠著自己那雖微小但卻不認輸的小固執堅持下去。

雨過天晴的滋味
或許是我的毅力感動了上帝,我的辛酸得到了社工的關注,在社工的安排下,我和弟弟住進了家舍,不再受著媽媽那毒打和辱罵的煎熬,不再受著繼父的眼光而做人。正因如此,我得以認識了耶穌上帝,他讓我知道,這一切的困難不過是一次磨練罷了,苦盡便會甘來,有了宗教信仰的依靠,我感覺我的生活從此不再困苦。入了中學以後,我便感受到了來自老師們的關心與照顧,正因為他們的循循善誘,使我擺脫了自卑的枷鎖,我變得勇敢起來,在班上,我勇於和同學們交流,勇於在課堂上發言,而在課外,我積極參與不同的校內服務,加入輔導組去幫助更多需要關懷的同學們,我常常把自己的經歷與他們分享,當他們因為我的經歷而振作起來時,那由內而發的開心,非一般言語所能概括的,而在校外,我也樂意參與不同的比賽,為學校爭光而出一份力,例如朗誦比賽,徵文比賽等,也在今年加入了資優教育學院,將自己的知識圈子加大。而在英文語言方面,在老師的推薦下,我參加了英文增潤班,從而學習更多的基礎,我也時常聽英文歌,在享受的同時也能收穫頗豐,從以前的不合格達到了現在的合格線或之上,我知道,這一切不止是我一個人的努力,也是老師們,社工們對我極大的支持與幫助下,使我邁向更豐盛的人生。

        孔子曾經說過:“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不埋怨上天的命運,不要遇到挫折就怨恨任何人,通過學習平常的知識,理解其中的哲理,獲得人生的真諦。夏衍也曾說過:“種子不落在肥土而落在瓦礫中,有生命力的種子決不會悲觀和歎氣,因為有可阻力才有磨練。”如果我們能做到不怨天尤人,不輕易就說放棄地堅持下去,你人生中的彩虹便會出現,出現的時候,便會美麗你的人生,而我不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麼?

        在這個人潮洶湧的社會中,亦會有願意經歷苦難而迎接成功的人們,亦會有充滿愛心的人們存在,所以人生並非放棄,而是堅持,天無絕人之路,而我決不會成為自己斷絕自己人生道路的人,我會一直勇敢而又精彩得活下去,成就屬於我自己的人生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