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ress: 17, Wai Chi Street, Shek Kip Mei, Sham Shui Po, Kowloon Tel: 2777 6289
Intranet
用戶:
密碼:











 

 


.:大學站:. .:《香港200》領袖計劃 :. .: 學生領袖 :. .: 傑出學生 :.

浩霆 (左三) 在中文週猜燈謎活動中與校長合照

麥浩霆同學簡介

2012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測量學)理學士

2010

第六屆亞太杯國際數學邀請賽香港區選拔賽二等獎

2010

Australia Chemistry Quiz Distinction

2010

 第62屆香港學校朗誦節普通話 (詩詞獨誦) 優良

2009-10

中國語文科閱讀獎勵計劃 (全學年)

2009-10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of Joint School Solar Car Competition

2009 

第三屆香港模擬立法會優異獎

 

浩霆穿起中六畢業袍的英姿 。

 

 

        時間悄悄然在身邊擦過,沒留下半點痕跡。三年了,我身為惠僑學生,在惠僑的大家庭裡感受到一份份的溫馨。回顧三年的高中生涯,發覺惠僑給予我的真的太多、太多;老師無微不至、諄諄善誘的教學,使我成功踏上大學的康莊大道。中國文化教導我們要知恩圖報,在此,我向惠僑全體師生說聲「感謝」。

身為惠僑的學生,有否想過你日後也可以成為全亞洲第一大學 ── 香港大學的學生?俗語說:「大廟宇有它的美麗,小廟宇也有它的特色」。意思就是不管是任何組別類型的學校,即或是第一組別、第三組別等學校,問題不在於身處學校組別,而是在於學生如何決定自己的方向,自己的前路。有那間學校的老師不辛苦備課?不勞累批改課業?不認真授課?如果只是有老師的付出,而學生沒有付出,那麼老師的血汗不就白費了?所以能否升讀大學,八成是靠學生自身的努力,兩成靠老師的協助。作為惠僑的學弟學妹,你們要向著入大學的道路邁進,堅定不移,雖千萬人吾往矣,那麼將來惠僑也會有更多未來大學生的身影。

有朋友說我只顧學習,不願參與課外活動,這其實不然。還記得中四的暑假,承蒙李良保老師的鼓勵和推薦,我得以參加「第三屆香港模擬立法會」。整個活動包括O - camp,模擬選舉論壇和立法大會。整個活動讓我結識了不少好友,還加深我對香港立法制度的認知,了解到議員的目的是為市民爭取更好的生活條件。除此之外,我亦參加了兩個「建橋比賽」,透過比賽讓我學懂與同學的分工合作,我意識到在未來團隊工作的重要性。談到學術方面,我參加了校際中英文朗誦節比賽,除了知道朗誦的基本技巧,還能夠站在台上朗誦,增強了我的自信心和提高了語言表達能力。

        在惠僑三年的奮鬥歷程中,我從沒有奢望可以考進香港最高學府,其實心想只能考入教院已是幸運。然而,在高中學習中,我的確從未放棄,因為我知道知識能改變命運,在二十一世紀中沒有大學學位,對自己是一件不負責任和叫自己羞愧的事情。

        各位惠僑的師弟師妹們,其實讀書的方法本來就是老生常談,什麽上課認真聽課,相信你們也聽膩了,但你們不要覺得嘮叨煩厭,因這些方法都是前人總結下來,踏向成功的金科玉律。遇到不懂的問題,就如我國聖人孔子說:「不恥下問」。這就是要我們學會及學懂如何問問題,從問和答中領會知識。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只要你沿著這條路去學習,大學之路絕不遙遠,只差朝夕。

        最後,我想說大學之生活與中學是天淵之別,上大學再沒有人會提醒你遲到、缺席上課,一切是都是自主的。大學的課堂也不像中學那樣只有老師的說教,而更多的是學生們站出來演說和做研究。在此,令我更懷念在惠僑這個大家庭中各位老師對我的關懷及忍耐。

        人往往在失去後才學懂珍惜。我希望各位師弟、妹現在就要努力加油,珍惜在惠僑這個校園生活的點滴,希望在大學的校園裡,可以看到更多惠僑子弟的蹤跡,加油!

 

麥浩霆 (2012年中六畢業生)

浩霆 (右三) 在參觀立法會活動中與立法會議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合照